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

首页>调研与综合

来源: 类型:

江西分宜“交邮融合”助推农产品流通现代化 全省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成效显著

长期以来,农村地区由于受物流条件限制,农产品进城、工业品下乡存在一定障碍。针对上述问题,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为契机,探索快递+邮政+公交的“交邮融合”模式,构建起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快递物流新体系,全面打通了商品下行、农产品上行通道,农村电商产业发展驶上快车道。

一是化零为整,物流通到乡村。整合8家快递企业,成立通一达公司,实行统仓统配、财务独立核算、成本共同分摊、市场利益共享;建成农村电商物流快递分拣中心,快递运送彻底打通“最后一百米”。

二是交邮融合,扩面准点降费。利用13条城乡公交运送快件下乡、78个邮政站点负责投递,确保农村快递全覆盖。乡镇快件每件降至8元起,派送费每件减少0.1元,快递资费全面下降;农村快递由4-6天送达提速到“当日达”“当日寄”。农村快递到不了、不准时、收费贵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。

三是品牌营销,特产走上快车道。罗坎养殖合作社将产品注册“钤杨溪”大闸蟹商标上线销售,当年实现盈利70余万元,新增养殖面积200亩;创立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“天工宜品”,将苎麻等76款农特产品搬上京东等电商平台。疫情期间,菜东家、慧驰供应链等当地电商企业率先在江西全省开展线上下单、线下无接触配送,帮助农户销售滞销农产品30多万斤。

四是模式创新,电商扶贫出成效。推进“电商平台+合作社+贫困户”电商扶贫模式,帮助贫困户网销扶贫产品322万元,带动13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,配套培训农村待业人员1758人,帮助318名农民走上电商创业路。金鸡布村多个农户和贫困户拍抖音、做“网红”、直播售卖土特产,在网上实现了“创业梦”。

2014年以来,江西省将发展农村电商作为完善农村市场体系、落实“六稳”“六保”任务的重要抓手,连续7年在全省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,48个县52次成功列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。目前,江西全省已建成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45个、镇村电商服务站5642个、县级物流配送中心45个;累计培训涉农企业、农户等各类人员40.80万人次,带动22.48万农村青年、返乡农民工、残障人士、留守人员等投入电商产业链就业,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为搞活农村流通、促进农民增收、助力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作用。


智能问答